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心慌方》之謎

在家中無聊,在買下的一堆VCD中看到《Cube》(中譯為《心慌方》),便拿來看。

暑假的時候在「數學真魅」見到《心慌方:玩盡中小數學》,心想難得有一套電影是關於數學的,應該要看看吧。後來在某CD舖見到就買了,但一直都無時間看。

看完後,不太滿意。劇情和張力都不錯,這是真的。我不滿意的原因是它對當中的數學解釋實在太少,甚至我懷疑有一些是錯的。現在將疑團列出來,希望有看過這電影的人可以分享一下看法。

1) 劇中的女學生發現了「非質數 <=> 沒有機關」這個規律後,那個警察曾經中過一次機關,證明了這個規律並不是金科玉律。但後來他們仍然繼續使用這個規律,為甚麼?

2) 每一間房的房號都是三組三位數。那,怎樣代表 x-維、y-維和 z-維的座標呢?(而且每一個座標都是少於28)

3) 在餘下十幾分鐘的時候,女學生說不可能憑心算因數分解「天文數字」(astronomical number),但後來的劇情只是因數分解一個三位數,一般能力較好的小學生也能夠做到,有甚麼難度?

4) 那個怪人說30有三個因數,7有一個因數。初初聽得糊塗,後來想一想可能是指有多少個質因數吧。可是後來他又說462有三個因數,可是462 = 2 * 3 * 7 * 11,明明是有四個質因數,所以質因數的說法又似乎不通。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2) 每一間房的房號都是三組三位數。那,怎樣代表 x-維、y-維和 z-維的座標呢?(而且每一個座標都是少於28)

是吧三位數相加,例如228 146 297-->12 11 18

廢物不懂就不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