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係咪小兒科」裏的數學題

  今天翡翠台的遊戲節目《係咪小兒科》 (《Are you smarter than a fifth grader?》的香港版本)出現了以下的數學題:

「在數列 A、9、BCDE、7 裏,任何三個連續項之和皆為 19,求 A + B + C + D 的值。」

  乍看題目,不少人會立即以聯立線性方程組 (simultaneous linear equation system) 求得各未知數的值,從而求得 A + B + C + D 的值。可是這種原始的解題方法既費時,又破壞了題目的對稱美。我們只要稍加思索,便會發現題目很容易。

  題中的條件表示 B + C + D = 19。因此我們只需求得 A 的值,再加上 19 便是答案。怎樣迅速求得 A 的值呢?我們得再巧妙地應用條件。考慮任意連續四項。因為左邊的三項和右邊的三項之和相同(它們皆為 19,但這值不重要),所以最左邊的項和最右邊的項相等。以題中的數列作例子,我們考慮 CDE、7 連續四項,可發現因 C + D + E = D + E + 7,消去等式兩邊的 DE 後可知 C = 7。同理可知 A = C,因此 A 的值也是 7。換言之,A + B + C + D = 7 + 19 = 26。

  注意上述的推論沒用過數列第 2 項的值 9。事實上,無論第 2 項的 9 換成甚麼值,題目的答案也不會改變。假如希望將這道題改難一點,可以將這項換成未知數 X。替換後,聯立方程組便沒有唯一解,直接求得各未知數的人可能因此卻步,而看不見答案與 X 無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