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骰戰

以下有三個問題,你能在短時間給出解釋和答案嗎?

甲有三粒骰,乙有兩粒骰。他們各自摘骰後,設甲三粒骰的數字由大至小為A1,A2,A3,乙兩粒骰的數字由大至小為B1,B2。

1) 若A1比B1大,甲得一分;若B1比A1大,乙得一分。若A2比B2大,甲得一分;若B2比A2大,乙得一分。誰分數較多為勝。問誰贏的機會較大?

2) 規矩同1),但再加一條:若A3是1、2或3,乙得一分;若A3是4、5或6,甲得一分。現在誰贏的機會較大?

3) 規矩同1),但若A1=B1,乙得一分;若A2=B2,乙得一分。(在1)時,若A1=B1或A2=B2,甲乙都沒有分數。)現在誰贏的機會較大?

當然,這些都不是特別難的概率問題,你大可仔細地算出兩者贏出的機會。但,你可以作出一個non-quantitative的解釋嗎?(註:我不肯定是否有non-quantitative的解釋,但大家可以想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