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帽子問題

最近玩了兩題「帽子問題」,跟大家分享一下:
  1. 有 10 個人排了一條隊,每人頭上都有一頂黑色或者白色帽子。每個人只可以看到排自己前面的人所穿帽子的顏色,而且他們均不能看到自己帽子的顏色。

    現在有一個公証人,他會向每個人問一條問題:「你自己的帽子是甚麼顏色?」他會順序由排最後的人問到排最前的人。每個人只可以回答:「黑色」或「白色」,而每個人回答時,其他人都是可以聽到他的答案的。

    這 10 個人可以事先商量怎樣回答,以確保答對的次數最多。問:他們可以確保答對多少次?怎樣可以達到?

  2. 監獄裏有 n 個囚犯。有一日,皇上要跟這 n 個囚犯玩一個遊戲。皇上會選出 n 種顏色。獄長會在每一個囚犯頭上戴上一頂帽子,每頂帽子的顏色是這 n 種顏色之一。帽子的顏色並無其他限制,所以可能每個囚犯的帽子顏色都相同,亦有可能每個囚犯的帽子顏色均不同的。

    每個囚犯都可以看到其他囚犯的帽子,唯獨是不可以看到自己的帽子。現在,囚犯們要同一時間向獄長交一張紙,上面寫上他們猜測自己帽子的顏色。當然,這樣子就是說囚犯們不會看到其他囚犯的猜測了。

    皇上說如果有任何一個囚犯答對了,就釋放所有囚犯;否則,全部囚犯都要處死。這些囚犯可以事先商量怎樣回答,以確保他們一定能夠被釋放?問:他們怎樣達到目的?
如果各位有其他類似的問題提供,可以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4 則留言:

Tastic 提到...

這 n 個人也可以事先商量怎樣回答, right?

Kahoo 提到...

第一題的答案應是 9 人,做法和奇偶性有關吧?我們應該還可以從 2 種顏色推廣至 n 種,答案也不變呢。

第二題似乎有點難度,暫時還沒想到。 :)

Marco_Dick 提到...

Tastic: 對呀,我不是在第二條問題的末段指出了這點嗎?

Kahoo:第一題你是對了。第二題比第一題難得多,慢慢想吧~~

Andy Chan 提到...

上一個回應打錯了部分關鍵字,現重新再寫:

假如囚犯有 n 個,但帽子的顏色卻有 n+1 種,遊戲規則不變,證明確保最少一人猜對的策略並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