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世界紀錄

以下列出部分賽跑項目的世界紀錄(可參考國際田聯網頁):

男子 100 米:     9.69 秒
男子 200 米:     19.30 秒
男子 400 米:     43.18 秒
男子 4 x 100 米接力:  37.10 秒
男子 4 x 400 米接力:  2 分 54.29 秒

看著這些數字,可以問一些有趣的問題:

(1) 為何 400 米的世界紀錄大於 100 米的世界紀錄的 4 倍?

這個當然是因為跑 100 米的「極速」不能維持太長時間,簡單點說就是「跑得久會累」。

(2) 為何 200 米的世界紀錄小於 100 米的世界紀錄的 2 倍?

這個很有趣,原因是從起跑達至「極速」是需要數秒時間的。這個加速的過程會拖低平均速率,而這在較短途的 100 米會較為明顯。不過「跑 200 米速率高於跑 100 米」,相信只有高手才能做到,一般人跑 100 米的速率都會較跑 200 米為高(原因是一般人不能把跑 100 米的「極速」維持至 200 米)。

(3) 為何 4 x 100 米接力的世界紀錄小於 400 米的世界紀錄?

這個很簡單,因為有四人接力,所以「跑得久會累」的問題不會出現

(4) 為何 4 x 100 米接力的世界紀錄小於 100 米的世界紀錄的 4 倍

其實四人所跑的距離之和是略小於 400 米的,這是因為接力棒本身長約 0.3 米。更重要的因素是負責第二、三、四棒的選手可以在接棒前加速。

(5) 為何 4 x 400 米接力的世界紀錄大於 400 米的世界紀錄的 4 倍

最佳的解釋相信是因為 400 米的世界紀錄實在太快,而在同一隊中很難找到四個跑得這樣快的選手!

還有一個相關的問題,就是在跑步機上所造出的時間一般會比在田徑場上所造的快了一大截。這又有甚麼原因呢?我嘗試提出幾個:
  • 在跑步機上不用轉彎,從而省下不少力量
  • 在跑步機上,身體的重心不用向前移,省下不少力量
  • 跑步機一般置於室內,沒有風阻

1 則留言:

Andy Chan 提到...

你說因為室內沒有風阻,所以跑步機上的短跑紀錄比室外田徑場上的快。我不太同意這點。事實上,不少接近世界紀錄的成績都在順風時所得,而風正是室內賽不會出現的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