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充滿數學哲理的名言(一)

有些名言充滿數學哲理,本文選談兩個和概率論有關的名言。

上得山多終遇虎

這句話原指走到山上要面對老虎帶來的危險,即使一次沒有遇到,但如果不斷上山的話,總會有遇到老虎的一天,通常用作比喻做壞事的人終會受到制裁。這話背後有甚麼數學哲理呢?假設每次上山「遇虎」的概率為 p (>0),且上山 n 次後遇虎最少一次的概率是 Pn,則 Pn = 1 - (1-p)n,故此不難發現當 n 趨向無限大時,Pn 的值趨向 1,應驗了「終遇虎」的結論!

一鳥在手勝過二鳥在林

這句話相信是出自英語的「One bird in hand is worth two in the bush」,不論中英文版本都有一些「變種」,主要是把「二」變成其他數字,不過意思也都相同,就是說「實在」勝過「浮雲」,有時則用以比喻要珍惜現在,別奢求無法得到的東西。

這話背後又有甚麼數學哲理?一鳥在手是否勝過二鳥在林,表面上視乎「在林」的鳥可以「到手」的概率 p,也就是視乎「二鳥在林」的期望值(expected value)。如果 p>0.5 的話,則「二鳥在林」的期望值是比「一鳥」高的。那麼為甚麼有一鳥在手「勝過」二鳥在林的說法呢?

很多時候,我們下決定時都不只看期望值。舉例說,假設你的身家有 n 元,現讓你從一副紙牌中抽兩張,如果抽到黑桃 A 和紅心 A 的話獎你 100000 n 元,否則輸掉 n 元,遊戲只可玩一次。這個遊戲的期望值是個很大的正數(當然是相對 n 而言),你願意參加嗎? 除了期望值外,離差(dispersion)也會影響我們的決定,例如標準差(standard variation)是一個常見的離差指標。一般來說,我們希望離差越小越好,於是以上遊戲中正數的期望值便不足以彌補很大的離差。

這就解釋了一鳥在手為何可以勝過二鳥在林了 -- 因為「一鳥在手」時標準差是零,而「二鳥在林」時標準差是正數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