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錯誤

Wolfram Alpha 奇景一攝:



計算 log 8 / log 3 時,Wolfram Alpha 在預覽中顯示 1.98539...。大家都應該感覺到有問題,因為這個值不應該這麼接近 2。當我按下 Enter 後,得到的結果卻是 1.89278...。再輸入 log 8 / log 3,又在預覽中得到 1.98539...,於是出現了以上的奇景。

你是否已經想到 1.98539... 是怎麼來的?

順帶一提,這個 Wolfram Alpha 功能十分強勁,對於一般人來說,幾乎可以處理任何會遇到的數學問題,而且不用學習甚麼語法。大家不妨試試輸入「x^2-5x+7=0」、「minimise x^2+y^2-x subject to x+y=1」和「sum of factors of 2012」等來作試驗,甚至和數學無關的東西如「president of usa」和「weather today」也可以,很多你沒想過的東西它也能做到。

說回以上「謎題」。1.98539... 自然是 log (8 / log 3) 吧。這個問題是否有點似曾相識?我原意想計 (log 8) / (log 3),系統把我輸入的「log 8 / log 3」視為 log (8 / log 3) 並不奇怪,然而為甚麼按 Enter 後,它卻會變回 (log 8) / (log 3)?這也真夠詭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