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出席數學會議

編按:本文作者現於德國攻讀博士學位

剛於 11 月中去了一個組合數學的會議(全名為 Kolloquium ueber Kombinatorik)。雖然我只是剛「開學」,談不上有甚麼研究可以發表,但因我的 supervisor 是主辦者之一,所以便去了「捧場」。

這是我第一次出席學術會議,而我這個「大鄉里」亦在報名時擺了一個烏龍 -- 在填報資料時,我在「地址」一欄很自然地填了我的住址。後來才發現原來場刊是會將參加者的地址刊登出來,故我們應填上所屬大學或研究所的地址!由於「填錯」了地址,我的個人資料在一眾參加者當中就顯得格格不入(英文可以說成「unprofessional」)。

這次會議在 Magdeburg 舉行,是柏林以西的一個小鎮。由於這次只是去「sit 會」,故也沒有抱著很大的期望。出席會議前亦曾經想過不知能聽懂多少 -- 說的不只是數學的內容,還有言語的問題。我在報名時看到會議的官方網頁,甚至是宣傳海報也全部是德文。雖然我已經學了數年德語,但我的程度還是只足以應付日常生活上的簡單溝通。後來拿到會議的場刊後,看到很多 abstract 也是以英語寫成的,才放心下來。雖然有一次還是碰到了一個「以英語寫 abstract,以德語講解」的 seminar,但當他開始了不久,看到了我這個「黑頭人」坐在那裡,便識趣地自動「轉台」。(話說回來,曾經有很多人問我在德國讀書是不是一定要懂德文,我現在可以肯定的告訴你,對於研究生來說,答案是不。)

既然是一個數學會議,就應該和大家分享一點點和數學有關的東西吧。(很抱歉在這裡只能很大概的談一談。)在我聽得懂而又比較有趣的 seminar 之中,有一個是關於求 small Ramsey numbers 的。眾所周知,求 Ramsey numbers 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縱然是一些很小的 Ramsey numbers 亦然(詳見數學資料庫筆記 http://db.math.ust.hk/notes_download/elementary/combinatorics/dc_D7.pdf)。這位學者嘗試以一個新的角度去解決這問題。他的方法大概是在為一個圖(graph)的邊(edge)填上紅藍兩色前,先揀選一些特別的邊來填上紫色(因他觀察到這些邊對結果影響不大)。這樣他便將需要考慮的可能性大大減少。


後記

雖然學術會議主要是提供一個學術交流的機會,但它同時亦帶來一個旅遊的藉口。故此,要是某學術會議是在一個著名的城市裡舉辦的話,那它的費用便會被調得特別高呢!

出席學術會議亦可能成為一些不負責任的教授用來「逃課」的藉口。我便聽說過曾經有一位教授在某學期裡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去了「開會」,而他所授的課就不斷地要別人來接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