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Generalize"的雜談(二)

第二、三篇關於"Generalize"的雜談主要說我最近遇到關於generalization的事。

前一期Mathematical Excalibur的problem corner有一條問題,中譯是這樣的:

有一個邊長為 n 的正方形(n為正整數),在其中一個角,有一個邊長為1的正方形被剪走。若餘下的圖形可以被分成 k 個面積一樣的三角形,求 k 的最小值。

這一題的正確答案已刊於最新一期的Mathematical Excalibur內,有興趣者可以到這裏參考。當時見到這條題目時,不知怎地看錯了題目,於是變成一條頗難的題目:

有一個邊長為 n 的正方形(n為正整數),在其中一個角,有一個邊長為1的正方形被剪走。若餘下的圖形可以被分成若干個面積為 k (k為正整數)的三角形,求 k 的最小值。

糊裏糊塗地我將題目generalize成另一條問題。若 n 是單數時,這條題目還很簡單。若 n 是雙數時,這條題目就不容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