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立法會選舉

今年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於今天展開。大家有否留意立法會選舉和去年的區議會選舉的選舉制度很不同呢?簡單來說,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大家是投票給其中一名候選人的,可是在立法會選舉(的地區直選)中,大家卻是投票給一組候選人的。以九龍東選區為例,今天就有三組候選人報了名:
  • 李華明、計明華、黃啟明、黃偉達
  • 胡志偉
  • 陳鑑林、黎榮浩、陳曼琪、洪錦鉉
每張名單的人數最少是 1 人,最多則是該區的議席數目(九龍東選區是 4 席)。每名選民可投票給其中一張名單,然後各名單將按得票比例分配該區的議席。這種選舉方法叫「比例代表制」。正如去年的這篇文章提到,比例代表制可以改善單議席單票制(即區議會選舉的制度)的一些缺點,但它本身亦存在不少弊端。大家不妨參考一下以下兩篇數學資料庫的文章:
來自其他地區的朋友,也可以分享一下你們所在地的選舉制度,並作出比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