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咁都輸得?

不要以為讀博士生(其實我是在讀碩士的……)的學生都是天生的讀書狂。平時我們在office除了讀書看paper外,最喜歡就是吹水(可以一吹就幾粒鐘)、打機(PSP、網上的minigames等)。有時遇著不需要甚麼background的難題,就會圍在一起想。

今天在另一個office的博士生帶來了有一個關於象棋的問題。雖然跟數學沒甚麼關係,但思考是數學的根源嘛,也在這裏講講吧。題目是這樣的:

藍方的車馬砲卒全,紅方的俥傌砲兵都沒有了。雙方有多少隻象(相)和士(仕)可任你決定。試設計一個殘局,若藍方先行,則藍方會輸。

聽聞在另一個office的博士生想了一整天才想到。但在我們lab的幾個人群策群力下,花了不夠15分鐘便解決了。

4 則留言:

tobywhche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obywhcheng 提到...

士象全可勝車馬炮兵士14子的殘局嗎?
還有士象全和16子,炮相和16子,
一隻在角落不用動的兵和16子全等等
要贏唔難,和先難呀

邪劉丸 提到...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龙拿 提到...

┌┬┬士將士┬┬┐
├┼┼┼馬┼┼┼┤
├┼┼┼┼┼┼┼┤
╞┼╬┼╬┼╬┼╡
├┴┴┴┴┴卒┴┤
├┬┬┬┬┬┬┬┤
╞┼╬┼╬┼╬┼╡
相┼┼┼┼仕┼┼相
├┼┼┼帥砲卒卒卒
└┴┴仕馬卒車砲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