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小學集體回憶系列(1) 除號

各位大朋友,請問你上一次用除號是幾時的事?

除法,小二已經學到。除號,大家在小學時寫過千百次。

但你上到中學、大學後,基本上你是不會用除號的。反正把所有數都視為分數相乘,一條長得離譜的分數線就可以取代除號,就像日出時的地平線,上天下地一目了然,省卻了除號製造的混亂。

年紀跟我相約的朋友,上中學的年代正值電腦走入家庭。在鍵盤上除號更是無一席位,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斜體的分數線" / "。當你要用電腦來打數式時,也會用equation editor附設的分數功能,而不會去找那個沒有歸宿的除號。

其實即使使用分數,乘號和" ... "都有其他用處。乘號在AL或大學可以表示cross multiplication,又或者,在每集的《全職獵人》開頭你會看到「乜乜X乜乜X乜乜」的標題,海報上也有「港樂X李克勤」的標題,就算是電玩也會有"藥水 X 3"、"手榴彈 X 5"的顯示。

至於代表餘數的" ... ",用途更厲害,只要你有用電腦同人溝通,無論是forum還是MSN,都一定會有" ... "。或者有點本末倒置,其實代表餘數只是她的兼職,她本來是一個沈默又猶豫的省略號。

除號是一位哀怨的宮娥,你曾經常常見到她,但你還未認識她,就已把她遺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