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小學集體回憶系列(3) 過界

「老師,佢過界!」

到底由幾時開始,你不再理會隔鄰的同學有否「過界」?

初小時是分組上堂的,六、七張桌子貼在一起成「T」字形,謂之一組。由於小學生上課太多文具、書簿了,於是就衍生了一個問題,有時你的物品會越過桌與桌之間的邊界,佔用了同學小小的空間,謂之「過界」。

被人「過界」為甚麼要立即出聲?第一,你那小小的面積被侵犯了,基於常識科/社會科中「香港地少人多、寸金尺土」的教誨,你要維護自己的重要權益;第二,你雖然不介意空間被佔,但那同學可能想試探你是否懦弱好恰,你需要向他示威;第三,那同學是異性,你不想被傳緋聞。

當你上中學、大學,雖然還是有跟同學一起坐的機會,但你實在不太在意他們有否過界。因為你已經明白,那張桌子其實不是你的。由桌子到學校、社會、世界,你只是它們的過客,你對它們既無「主權」,也無「歸屬感」可言。世故而老練的你,知道成年人反正是彼此利用,於是你不介意被人「過界」了。

如果你曾向老師投訴同學「過界」,那你當年也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