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寫在高考放榜前(序)

一直想寫幾篇文章,給中六、七準備入大學的中學生一個參考,究竟讀大學是甚麼一回事。因為身份問題,我必須聲明一下,雖然我打從心底裏覺得數學好,但我不是會去說服人來讀數學的人。不過,雖然這些文章不一定全部跟數學有關聯,但身為半個數學人(另半個是電腦人),穿插一些數學也是必須/無可避免的。

******

大學是怎樣的一回事,這個問題,畢竟太複雜。就地取材,想像若一間中學的學生會要求將民主女神搬到中學擺放展覽,而那間中學拒絕的話,肯定不會惹來傳媒大眾學生圍攻。換了一間香港中立大學,呀對不起打錯字,是香港中文大學才對,卻換來一眾有識之士狠批、學生抗議,甚至連保皇派的一些鼠輩都抽水一番。由此可見,大學與中學,有一種精神層次上的區別,而不是一般中學生所想的「讀o既嘢有咩唔同」那麼簡單。

又或者,中學生上堂的時間是固定的,科目也大致固定的(雖然新高中的彈性多了),上到大學之後,卻是在較少的限制下可以自己選科,有些大學生一星期可以只返學兩三天又或者下午三點鐘才上第一課。其他的自由時間,是做part time、上莊、煲劇煲動漫、認識社會、多做些運動、多修其他科、讀多些書準備上研究院、甚至在本科就開始做研究,又還是白白的浪費,it is up to your choice。你想自由,是放縱還是make a life,還是你想做成龍口中的中國人,總愛給人管一管?

******

上兩段也許說得令中學生摸不著頭腦。從天上走回人間,即使那個「讀o既嘢有咩唔同」看似簡單的問題,我自己接觸到的中學生,大多也是答不著。

係咪Pure Maths cred咗就有足夠能力去讀工程?

A-Level的物理和大學物理有甚麼分別?

為甚麼讀商科要英文好(我從來都唔覺李嘉誠英文好)?

Pure Maths處理3x3的matrix,大學再難也不外乎就是需處理4x4甚至更大的matrix吧?

你會考有讀電腦,覺得編程幾好玩。大學讀電腦就是寫更長的program嗎?

以上是一些標準問題。而我個人相信大部分中學生根本就答不到這些問題,但他們卻要在JUPAS填上他們的選擇——一些明顯沒有對大學有基本認識的中學生填上他們大學選科的人生重大決定。三年大學制,沒有時間沒有空間,害了多少大學生?可幸大學將轉四年制,期待各大學將課程重新編訂後,學生可以先花一年半載認識甚麼是大學才做決定。

******

這篇序似乎真的和數學扯不上邊,可幸這裏是blogger不是微博,文章應該不會被隨便刪掉吧。嗯,下一篇應該多點數學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感謝馬高迪克!期待下集!

大學,一定唔可以淪為(sorry,用「變為」好少少)職業訓練所!

Marco_Dick 提到...

其實見到「職業訓練所」,都幾灰的,因為事實確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