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區議會選舉

本星期日(11 月 18 日)就是區議會選舉的日子,已登記的選民有沒有打算一盡公民責任,投下神聖的一票呢?

這次選舉,全港共分成 405 個選區,每區選出一名議員。選民投票時,只可選擇一名議員,得票最高的候選人當選,票數相同時則以抽籤決定。這種制度叫「單議席單票制」,好處是簡單易明,投票和點票的程序都非常直接。

然而,這個制度也有其缺點。最明顯的缺點是當候選人超過兩名時,可能出現票源分薄效應。舉例說,某選區有 60% 選民支持政黨 A,40% 支持政黨 B。如果兩個政黨各派一人出選,政黨 A 的候選人將會勝出。可是政黨 A 中有兩人同時堅持參選,結果瓜分了 60% 選票,每人得票 30%,於是得票 40% 的政黨 B 候選人便「漁人得利」。

另一個缺點是如果大部分選區都有約 60% 選民支持政黨 A,40% 選民支持政黨 B,那麼政黨 B 的候選人將全軍覆沒,使得支持政黨 B 的選民在議會內沒有代表聲音。

要解決這些缺點的話,可以改為使用其他選舉制度,例如:
  • 排序複選制:選民投票時把各候選人排序,依次淘汰得票最低的候選人並把其選票順序轉移給排在其後的候選人,直至最後剩下一人勝出。
  • 比例代表制:各政黨組成名單參選,議席按各名單的得票率依比例分配。(可參考數學資料庫的文章《比例代表制是甚麼?》。)
當然,這些制度較為複雜,而且也有其他問題。事實上,要找出一個完美的選舉制度是不可能的。這可不是一個哲理評論,而是一個數學證明的結果:美國數學家 K. Arrow 證明了著名的「Arrow's Impossibility Theorem」,大意是說不存在一個選舉制度,可以滿足我們所有的「合理期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