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從「0」開始

很小的時候,就發現 0 這個數很特別:計算機告訴我,對於任何 n,0 乘以 n 和 n 乘以 0 都是 0;0 除以 n 也是 0(這裡 n 必須非零),可是 n 除以 0 卻是「-E-」(即「error」,當時我理解作「無限」)。

在接受 0 乘以 n 和 n 乘以 0 都是 0 的前題下,要理解以上有關除法的現象就不困難了:「0 除以 n」也就是問「n 乘以多少是 0」,那自然是 0 了;「n 除以 0」也就是問「0 乘以多少是 n」,但這樣的數不存在,所以也就是「error」了。

記得在小學階段,「0」的角色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很多同學(甚至老師?)都認為 n 除以 0 等於 0。此外,教授 11 的整除性時,課本是這樣寫的:「如果某數奇數位之和等於偶數位之和,或兩者之差是 11 的倍數,則某數可被 11 整除」。

很明顯,前者是多餘的條件,因為「奇數位之和等於偶數位之和」也就是說兩者之差為 0,而 0 不就是 11 的倍數嗎?課本這樣寫,很可能是刻意避開有關 0 的整除性的問題。也很可能是這個原因,很多中學生對 0 的整除性這個概念都是一知半解。

以下幾題是非題,可以測試一下大家對以上概念是否清楚:

(1) 0 是 5 的倍數
(2) 5 是 0 的倍數
(3) 0 是 5 的因數
(4) 5 是 0 的因數
(5) 0 可被 5 整除
(6) 5 可被 0 整除

答案:

(1) 正確(5 的 0 倍是 0)
(2) 錯誤(0 乘以任何整數都不等於 5)
(3) 錯誤(跟第 2 題相同)
(4) 正確(跟第 3 題相同)
(5) 正確(跟第 3 題相同)
(6) 錯誤(跟第 2 題相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