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MATH161大發現

MATH161是科大的一個數學通識科(謎之聲:數學都有通識?!)。

D. Hilbert:

It must always be possible to substitute 'table', chair' and 'beer mug' for 'point', line' and 'plane' in a system of geometrical axioms.

看似很玄的一句哩!但其實是很實在、有意思的。甚至我們可以找到例子,來說明「點即是線,線即是點」這一大佛理。:P

說起佛理,最近見到有人用物理的Ohm's Law證明「色即是空,空即是色」。:P

有時間說說希爾伯特這句的意義吧,最近忙著各種瑣碎的事呢。

另外鄭院長用了一個非常有名的舊遊戲去解釋甚麼是projective plane。知道projective plane的人能猜到這個遊戲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