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一條附加數學題

(a) 若給定了 n 個數字,設,證明當x的平均值時,的數值最小。

註:就是中四、中五的學生在數學科學到的variance了(不記得中文名 >.<"")

(b) 設,證明或反證(prove or disprove)以下命題:當x的平均值時,的數值最小。



以上的問法,放在會考附加數學卷是沒有問題的;最多只會被一些野蠻的學生批評為「唔standard」(猶指 (b))罷了。

但,其實也可以這樣問。

(a) 平均值是不是令標準差最小呢?

這是我想到這條題目的靈感所在。這裏其實涉及兩個不同的思考。學生們大部分都知道怎樣用給定數據來計算平均值;這裏是指平均值是被計算出來的。這是第一種思考。

但(a)是將平均值當成一個變數,然後求極值問題。這是第二種思考。

(b) 證明了 (a) 後,學生可否推而廣之,想想是否亦在x取平均值時為最小呢?若4改為6、8,又如何?

公開試數學的題目主要兩種:一是計算;二是告訴你一個事實,要你證明它。但題目卻甚少要求學生自行判斷一個命題是否正確,然後作出證明/反證。

(c) 你覺得x為平均值時)是一個代表判斷數據是否集中的好指標嗎?若你覺得這是好指標,詳加說明之;若你覺得這不是好指標,請解釋,並嘗試「改良」它。

在現實生活中,你做的決定並不是每一個都是循規蹈矩、有前車可鑑的;這也是人類發揮腦袋裏的創意的時候。這時很多方法在腦袋中出現,但並不是每一個都是好的;所以當你腦裏有一個方法時,同時你亦需要判斷一個方法好不好。這時考慮就需要周全;對一個情況是好並不代表對另一個方法都好。補習時偶然會見到一個情況。學生判斷一個命題是否正確時,往往就是代一組數進去,符合了就說命題正確,錯了就說命題錯誤。

若方法不好,有時我們會想另一個方法,有時我們會改良。

3 則留言:

邪劉丸 提到...

你好呀,我是一名中六生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網上找到這個網,我一直對數學很有很趣,但在會考和高考的生涯上,令我漸漸開始對數學科的興趣有所消減,但當瀏覽完貴網後,又再次提起我對數學的興趣,一些會考和高考的題目分析,也能增進了我數學的根底,希望貴能多些分析一些可能會在高考出現到的題型,我十分期待的^^

回到正題,回復一下這條題目 :
我是理解到貴網的提示的,
我看到f(x)is min.時,想到的是要打f(x) differentiate一次, 再把f'(x)=0, 之後就能計算出x是平均值,
不知我的想法是否正確呢?? 如有空,請給我一些指示,我會經常瀏覽貴網的,謝^^

Marco_Dick 提到...

你好,邪劉丸。看完你的留言心中很高興,因為心中一直希望可以做到一些事,將在規範課程和考試中生存而失去對數學的興趣的人重拾對數學的興趣。

你對題目的解是正確的。

邪劉丸 提到...

我也很高興你回覆了我,
其實我一直很擔心AL的PM會和今年一樣,再出一些新的題型,那我就應接不下了...
希望你們能夠提供多些這類的新題型出來,讓我們這些中學生能夠學到更多和數學有關的事,增加我們入讀大學和你們見面的機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