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百年一遇

Just read the following article from Mingpao. You'll know right away why I'm sharing it here. :p

明年再逢百年一雨機率不減 2008年6月9日

【明報專訊】前日一場「百年一遇」大雨,令香港多處成澤國,不過,「百年一遇」大雨今年已過,不等於明年沒有,因為明年出現的機率與今年一樣;加上「重遇期」可適用於不同地方,故同年內不同地區都有可能發生「X年一遇」的大雨。

在統計學上,地震、颱風及暴雨等自然現象都是隨機發生的事件,但經過分析,就可計算出「重遇期」,代表重複發生同一事件的平均所需時間。發生百年一遇大雨後,今年再發生的機會率低於百分之一,但明年再發生的機會率仍是百分之一。

即使「百年一遇」事件的重遇周期是100年,並不代表每百年才發生一次,因為「重遇期」可適用於不同地方,在香港,不同地區的雨量可以有很大出入,故同一年內不同地區亦有可能發生過「X年一遇」的大雨。

除地點外,下雨時間長短亦可形成「X年一遇」大雨,有時是1小時的「X年一遇」大雨,有時是兩小時的「X年一遇」大雨。降雨速度、密度及時間有分別,對不同地區造成的影響亦有分別,因此,不可單看「X年一遇」大雨,便一概而論破壞力有多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