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托運行李箱

小弟將移居西雅圖,有超多物品要由香港搬走。由於想盡量托運多些行李,故特意於兩間售賣行李箱的店舖逛逛,搜集了一些第一手資料:

1 號行李箱 : 12 x 21 x 30
2 號行李箱 : 10 x 18 x 26
3 號行李箱 : 11 x 20 x 30
4 號行李箱 : 9 x 15 x 23
5 號行李箱 : 12 x 19 x 29
6 號行李箱 : 11 x 16 x 25

航空公司托運行李的限額是:
每人免費托運兩件各重 23 公斤的行李 (四月中前是 32 公斤的!!)
兩件長闊高之總和不可超過 107 吋,其中一件長闊高之和不可超過 62 吋。

要買那(兩)個行李箱,才可托運最多行李?朋友覺得「買兩個一樣大的中型行李箱」 比 「買一個大和一個小」 好,你認為如何?


--------------------------------------------------------------------------
x, y, z 是第一個行李箱的尺寸,a, b, c 是第二個行李箱的尺寸。不妨假設 x+y+z >= a+b+c 。若只考慮體積,以上問題是


已知 x+y+z+a+b+c <= 107 ,且 x+y+z <= 62 ,求 xyz+abc 的最大值。

用 AM-GM 不等式,我們知道取得最大值時, x=y=z a=b=c 。(為什麼沒有 Cube 形的行李箱 ga! T口T~~~ 如果大家知道哪裡有一些近似 Cube 的行李箱,煩請告知。不勝感激!)

經過計算,最大值當且僅當 x=y=z=62/3a=b=c=45/3 時成立,且答案是 12201.963 (準確至小數點後 3 位) 。大家不妨驗證。 換句話說,若只考慮體積,「買一個大型行李箱和一個小型行李箱」 比 「買兩個一樣大的中型行李箱」好。

暫時我的方案是:買 2 號和 5 號行李箱,5 號裝一些較輕的東西,2 號裝一些較重的東西。(希望航空公司不會檢查長闊高,查的話即場把 2 號換成一個更小的行李箱,心痛地放棄部分書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