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AM-GM 不等式的幾個證明(六)

看見 Kahoo 給了 AM-GM 不等式這麼多個精彩的證明,不禁想再來一個用微分和凸函数 (convex functions) 的。

這裏我們只需留意對任意實數 xa



這不等式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法來證明,其中要想清楚當中的概念的,比較好的方法,是留意 是一凸函數,故其導數是遞增的,用中值定理即可推出上述不等式。(也可以不失一般性假設,從而用一元微積分或 的 Taylor 展開求得此不等式。)

有了這不等式以後,對正數



這裏 a 可以是任何實數。把上列的不等式平均起來,得到

------(1)

,則



從而 AM-GM 不等式得證。事實上不等式 (1) 的右邊是一關於 a 的函數,左邊則跟 a 無關,所以我們會取的 a 使得 (1) 的右邊達至最大值,而這正是我們上面這樣取 a 的原因。

這證明的一個好處,是我們可以用同樣的辦法證明以下這個 AM-GM 不等式的推廣:對任意 ,和任意正數 使得 ,有



從上面的討論可知,其實 AM-GM 不等式是函數 的 convexity 的反映。對任何的凸函數 f,我們都有 Jensen 不等式,詳見 wikipe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