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開幕半年記

不經不覺,手記成立已是半年。短短半年,手記的瀏覽者遍及中國(特別是很多來自台灣省的讀者)、南韓、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和菲律賓,台灣省成功大學的一名教授在其網頁上放了本手記的連結,一些台灣人都透過這個連結進入本手記,特此向該教授致謝。而香港有數間中學在其網站或內聯網亦放了本手記的連結,亦特此致謝。

手記是數學資料庫的一個extension,所以也說說數學資料庫的情況。其實現在若你在香港的Google輸入「數學」兩字,數學資料庫的網站是排第一的!其實早在2004年時數學資料庫也曾入選「十大健康網站選舉2004」候選名單的最後五十強(還是三十強?不記得了。),但最後並未能入選最後十強。



上一篇文章很高興見到Koopa和網友singmay在留言介紹了一些相關的數學資料。手記開張了大約半年,其實曾經在手記寫過文章的有六個人。雖然本手記的更新尚算充足,但覆蓋的數學範圍卻因為只有六個人的喜好(而且經常更新的幾個人的喜好範圍是頗相近的),其實並不廣泛。因此,各界友好的透過留言的參與,本人視為手記構造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若各位網友想在本手記分享一些關於數學的文章,歡迎大家發電郵到 mathdb@gmail.com 。

在網誌世界,每一個人都能方便地將自己的說話講出來,只要你敢貼出來,你的文章就會可以被很多人看。以往的舊媒體中,你要發表意見,總是要經過一大輪篩選,就算你有point,都可能因為你無名氣、你的文章太「專」而大眾未能明白、你的文章沒有selling point等因素,而不能被大眾看到。數學因為種種不明的原因(用我最近的口頭禪,就是"for unknown reasons"),被「冠」以一些如「高深」、「難明」、「抽象」、「無咩用」等形容詞,而部分學生甚至對數學產生一種厭惡性的抗拒。而作為一個數學人,亦總覺得自己是社會的小眾;既然是小眾,說的話又「高深」又「抽象」,在舊媒體中鮮見關於數學的文章可謂理所當然。

但新媒體出現了,數學資料庫作為香港極少數的數學網站,有義務令我們這些「小眾」的說話冒出頭來,去洗脫數學在很多人心中的負面形象,讓更多認識到數學是有趣和有用的。幾個月前我跟數學資料庫的主席Louis閒聊,我們就曾經形容過我們這一班數學人是在「搞革命」。能否一呼百應,我不知道;但我想黃家駒的一句:「我地就好似背住把古劍咁」,正好描述我的心情。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2 則留言:

Jacky Lam 提到...

"但新媒體出現了,數學資料庫作為香港極少數的數學網站,有義務令我們這些「小眾」的說話冒出頭來"

這就有點像現在流行的buzzword"長尾理論",意思就是為借internet為小眾提供冷門資訊。談起長尾理論,其實也是出自數學的一個概念,你可以找個機會談談

Marco_Dick 提到...

你好。其實我只是聽過「長尾理論」,並沒有認真的看過其內容,更也不知道它內裏的數學概念了。你可以在這裏說明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