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奇怪的賽制

上週三和上週六香港有四隊奧運隊進行了四場比賽,並計分以得出冠亞季軍。一般來說,四隊球隊打單循環,應該有4C2=6場比賽才對。但因為當中有兩隊在奧運足球賽第一輪被編在同一組,所以不安排這兩隊在香港對賽。結果每隊只打兩場。

這兩天天氣酷熱(星期六稍稍涼一點),但見很多球員有心無力,連起跑也慢了起來。大概賽會也估計到這個情況,所以計分方法有點獨特,以鼓勵球隊多進攻和爭取入球。

上週三我們聽主持講,計分方法是這樣的:勝出得3分,賽和兩隊各得1分,而負方得0分;而球隊每入一球則可另加1分。週三的賽事後,同行有兩個人,都不是讀數學的,但竟然無端端計起數來。計甚麼呢?

這個賽制有一個奇怪的地方:有可能球隊連敗兩場卻得到冠軍;但連勝兩場的卻會包尾!如:

A 5 - 6 B
A 5 - 6 C
B 0 - 1 D
C 0 - 1 D

這樣的話,A得10分,B和C各得9分,而D得8分。連敗兩場的A得冠軍,連勝兩場的D包尾。(註:在現場睇波時聽到某名觀眾講入球加分是要勝出賽事後才有;但後來證實了和波亦有入球加分,但仍無法證實輸波有否入球加分。若各位有關於賽制的確切資料,歡迎提供。)

思考題:已知四隊中某隊連敗兩場卻得到冠軍。問它在兩場賽事中最少入了多少球呢?

2 則留言:

Marco 提到...

你的假設完全正確
輸波的入球也是有分的

Marco_Dick 提到...

感謝提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