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順流、逆流

這裏不是說小鳳姐的經典名曲,而是講一個在奧數中不時遇到的概念。

事緣今天寫奧數筆記,其中一個例子是這樣的:

小船在沒有水流時航行的速度是24 km/h。水流由A城流往B城,而兩城相距70 km。現小船由A城航行到B城,然後駛回A城,共需6小時。問水流的速度是多少?


而原本寫的解答的其中幾句是:

設由A城流往B城的水流速度為x km/h。這樣的話,由A城駛往B城時,順流時小船的速度為 (24+x) km/h。而逆流時小船的速度為 (24-x) km/h。

但,腦筋急轉彎:順流時小船的速度真的是 (24+x) km/h嗎?

因為最近比較忙,所以不打算作出一些詳細物理的arguments。但可以舉一個例子。若在水流為 x km/h 的河裏放一隻小紙船,小紙船的速度應該大約是 x km/h。若在同一條河放一隻大漁船,水流的影響就不會很大,所以大漁船在不開摩打的情況下速度應該比 x km/h 為低。

為了補救,我作出了以下修改:

設由A城流往B城的水流速度為x km/h。這樣的話,由A城駛往B城時,因為順流,小船的速度會比在沒有水流時航行時為高。一般來說,我們會取順流時小船的速度為 (24+x) km/h。而逆流時小船的速度會減慢,而我們會取逆流時小船的速度為 (24-x) km/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