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把魔法放進那百寶袋

有一位朋友,從五月開始準備博士學位的實數分柝資格考試,九月底應考了。從試場一出來,劈面就說:「四道問題我只差不多完成一道。我想我不能及格了。」

老實說,這個實數分析的考試,對很多人來講,相當難。但四個多月的準備時間實在是很充裕了。那份試卷我看過,對比往年,不算難。四道做不完一題,是遜了一點。我的朋友為何會考得這樣差?

想了一想,是他的溫習方式出了問題。著名數學家陶哲軒說過,學習數學,有如把不同的魔法道具放進自己的百寶袋裏,往後能隨時隨地、隨心所欲的拿出來運用。我很同意。我朋友他把考試範圍的那幾課都差不多翻爛了;定理背得爛熟,那個定理在那一頁都說得出;這許多的舊試卷他不是全看過了都看了九成。然而,這有個屁用!考試還不是過不了?

他就是沒有把魔法道具放進百寶袋裏!他看懂了書內的定理,卻沒掌握到那些定理的妙用。他做舊試卷,看看問題,想一會想不通,或看答案,或問我。看明白了答案,就當自己明了, 卻沒吸收到答案中的精髓:解題的技巧。寶劍雖在,但他沒學懂怎樣發揮其威力。看著新的問題,他就一籌莫展了。

多做練習是掌握運用定理與技巧的不二法門。自己一手一腳把答案做出來,印象最深刻。有題目不懂,看答案不打緊,看明白後過一段時間,不妨拿那問題再做,你或會發覺,還是有些地方未攪明白。當你能隨時隨地把那個問題想通一遍,恭喜你,你已經把一些魔法放進了自己的百寶袋了。

1 則留言:

Tastic 提到...

苗兄,你的比喻挺有趣的!~有空請分享多些如何「把魔法放進那百寶袋」,和一些常常「把垃圾放進那笨腦袋」(例如我)的人分享吧^^~